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貼近、面對

其實我早在去年暑假時參加過一次,記得在第一次要參加時,當初心情也跟學弟們一樣,緊張、好奇甚至心中充滿了一堆疑問,"他們是什麼樣的人?" "我和他們相處得來嗎?" 等.....之類的疑問,但在參與、接觸之後,我才對障礙者們更進一步的認識,而不是我們腦中憑空幻想障礙者們就應該是會怎樣怎樣.....之類的。

而在這次活動參與時,讓我有點shock到居然有這麼多人參加!!報名人數高達20人!!整整是去年報名人數的一倍再多一點。然而在訪談過程中,看到大家如此踴躍的提出疑問、發表問題讓我感覺很開心。原來關心的人們不再只是那幾個,而是越來越多人來關懷、接觸這個領域。


雖然這次活動我並沒有全程參加,但從第一天再次聽淑芳姐介紹、引領我們"什麼是精神障礙者?
" "你能說出他們跟一般人有何不同嗎?" 的確 ,這答案我還是回答不出來,且這問題好多人回答卻逐一被淑芳姐反駁。有人說醫生說得算,有人說不受控,但這些答案並不能確定義這個詞,該怎回答呢?我還是想不出來.....

而這次最印象深刻時是前往花博訪談在那任職清潔人員的淑娥,因為她說她最大的困難是人際關係。當我聽到時有點無力,因為我不知道對於可以幫助人際關係的部分有什麼科技輔具能幫助到她,就算有,我想可能連我們自己也需要。在聆聽完她的需求時,淑娥的長官也一面講解她在工作時的處境,懇求我們有沒有方法幫到她?(且我感覺的到長官越講越激動,甚至快落淚的感覺.....)最後我們討論出來時,我們覺得我們能先用行動力去掃地幫忙她。因為我們看過她的工作環境是一個有夠大的場地且有掃不完的落葉。

當我們以行動在幫忙淑娥時,我們常會開玩笑自我解嘲說 "花錢來這邊掃地....." ,的確這真的是.....嗯?我該說另類嗎?但這真的是我們最"難得"的體驗。而正當我們清掃快結束時,風一吹、落葉又一堆,突然有股莫名的無奈,同時也感覺到有時候會很冤枉,她不是沒掃,只是風很無情.....而且花博常會有環保局的人來視察,只能感覺自己會有點無力。

在活動結束後,讓我感覺到的是其實我們這些"一般人"應該去珍惜現有的一切,工作也好、健康也好,而不是為非作歹或是窩在家裡而不去自我獨立。

2 則留言:

  1. 挖~~~真得很棒的體會!~用行動來驗證...
    還想跟你說:
    從你拍的一張張照片中,我感受到了你對人的關懷!

    有時,人生不一定都能尋求到答案的
    常有癌症病人會問:為什麼是我?
    而我面對的精障者,則大部分連問或反思的能量都沒有了...

    不管我們眼前的對象是誰,心裡不需"分類"~
    他們是"人",用對待一般人的方式彼此面對就對了!

    回覆刪除
  2. 我兒子的朋友來家中小住,知道他哥哥是唐寶寶,我們問他怎麼稱呼他哥哥,他說就稱"哥哥"啊。平常心看待,表象無差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