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992服務學習期中心得

服務學習從開學到現在已歷時兩個多月,在這些日子裡我們參與了不少活動,觀賞"莫拉克風災部落重建"的紀錄片、擔任修復電腦志工、跑到雲林去參訪喜願麵包坊、也從高雄特教學校活動中,找到了新合作對象-台南啟智學校!!從這些不同地方、不同活動卻帶著一樣性質的服務學習我們,有著深厚的體會。

"莫拉克風災部落重建"紀錄片,看到88風災災害的關係,而導致台灣東部一帶的部落族人頓時間失去了房子,且還必須分隔兩地生活,加上族人們不願等候被安置,因此決定自己救自己,成立自救會!而在這段期間,有了志工雅婷姐及人元哥的幫忙,將紀錄下來的影片上傳到網路上的方式來喚起社會的注意,在這長達兩百天的日子,最後終於爭取到了能在部落裡蓋屋!而看到這段讓我聯想到其實不止這件,在當時88風災受難後的高屏一帶,也有好多大學生們組隊前往災區幫忙災民清洗淤泥、拯救當地災民家園的行列。這種自願的志工行動讓我當時不禁私下去問雅婷姐,為什麼可以有這麼大的勇氣去行動做這件事?而雅婷姐在聽完這問題思考了一下說,其實只是因為自己想做想去幫助別人,雖然不知道要做多久才能幫部落族人爭取到他們該有的,但好在同時家人也給了最大的支持才能讓她繼續去實踐!原來想去幫助人是可以那麼簡單,不需太多複雜的思考,只要自己有心以及家人在背後給予支持就能做得到,讓我感覺他們好棒!

在04/12前往雲林參觀麵包坊時,還沒到那就從老師那耳聞這間麵包坊不簡單,不只麵包的所有原料都是自己來、自己做,該間所有員工都是身心障礙的學員們。在午餐品嘗貝果餐時發現,這種紮實的口感不知有多久沒遇到了,而且我從沒想過學員們可以做出比一般麵包店還那麼好吃的麵包!天呀~讓我不禁考慮團購訂貨喜願麵包了XD!而在參觀內部作業流程時發現"施總兼"對所有設備的細心~(當天協會的維純姐私下跟我們透露他喜歡別人這樣稱呼他!)對開關貼上標籤註明、對設備再額外安裝安全措施保護員工安全、對麵粉桶蓋加繩以防學員亂放等等!讓新手能第一天就上手,也不用消耗過多時間去教導,同時也不用害怕頓時忘記。起初我原以為台北資源多,只有北部可以給學員們最好的工作場地,卻殊不知在雲林這裡的喜願麵包坊才是最佳的地方,只用最簡單的方式及標籤,不需過多複雜的文字敘述及教導。

以上是我目前對這兩個月所參予活動中最有感想的活動,在接下來的課程中,開始期待會不會有更多感動的活動。

1 則留言:

  1. 雅婷是我們的榜樣,只要自己有心以及家人在背後給予支持就能做得到,無需算計,這句話這麼重要,還好你無私分享出來!

    總兼,就是校長兼打鐘,董事長兼清潔人員。讓我聯想到 "我們無法常常做偉大的事,但我們可以在每件小事灌注偉大的愛" 德蕾莎修女 1910~1997

    老師

    回覆刪除